April 26, 2009

「09再訪東京」D6-1

02.13(五)
大致行程:築地→六本木

為了築地早餐,我06:30就起床了,在台灣都沒有那麼早起床過!大概七點半出門,搭地鐵去築地,吃活跳跳海鮮早餐喔耶!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一出築地站,對街就是本願寺,看起來蠻漂亮的便把他照起來。這不是我們的重點,目標是築地場外市場的蓋飯店。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在日本很難得看到小綿羊!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走了3~5分鐘,就到了場外市場。直直走下去,應該就可以找到蓋飯店了。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找到店家,只有一個小店面,一排吧檯這樣。總共可以做五六個人吧,剛好有位子,便趕快坐定。各自點了自己想吃的蓋飯,各倒了杯熱茶,等待美食上桌。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這天氣溫算低,我只穿了白襯衫套加灰色棉外套,雖說不會冷,但到築地這近海的地方還是覺得有點涼意。還好在吧檯下面,是一個暖爐,真的很人工的暖爐,暖暖的很舒服!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垮臉的市場丼先上來。其實他已經吃了幾片生魚片了才想起要照像,料像是生魚片、海膽、跟魚卵,都滿滿的鋪在飯上面,全都好新鮮!吃了他一片生魚片,好爽!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過了一陣子我的飯也來了。我的是マグロほほ肉(鮪魚臉頰肉)丼,口感像牛肉入口即化,可是有鮪魚的鮮味!烤得超好吃的!雖然不是生的,可是能夠感覺到食材的新鮮與品質!兩個人旁邊那晚味增湯是要另外點的,一碗只要100yen,裡面海瓜子超多!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我喝完又點了一碗,這麼多殼裡面,本來都有海瓜子肉,全都不是空包彈!好喝!

付帳的時候竟然發現我把今天該帶的錢忘在飯店了...所以只剩下皮夾裡的些許零錢。早上在飯店還借了垮臉旅費,結果現在自己忘了帶...還好垮臉先幫我付了,不然我就要在築地洗碗了...

之後想說,還好回飯店很方便,之後再回去拿錢也好,便繼續悠哉第在築地市場閒晃。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真的就是很龐大的一個市場,我們還不小心走到不該進去的果菜批發區...一出來才發現有立入禁止的牌子...在附近的豆腐店買了"喝的豆腐"(其實就是豆漿,老闆還會說一點點中文哈哈),還有松露的玉子燒打算當宵夜吃,就離開築地,動身去六本木當文青了。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首先到了Tokyo Midtown,坐大江戶線從築地市場到六本木,車站有個出口直接連到Tokyo Midtown的地下一樓。在開始參觀之前,李子文累了想休息,而且Tokyo Midtown幾乎所有的店與展館設施都11點才開,問題是我們到六本木才快10點,就在一個中庭休息了一下。這次我也不小心小睡了一會,畢竟那麼早起算是難得。

我原本想要品嘗看看Toshi Yoroizuka的,可是排好多人,垮臉又說沒有很想吃甜點,就決定到外面的藝術公園晃晃。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Midtown也是一個都市更新計畫,是三井集團主導的。一個區域裡面有超高層大樓跟一些博物館與美術館,而Midtown更是以文藝把自己包裝的相當徹底。在Midtown除了大樓裡面有以文化商品與美食為主的GALLERIA購物中心,裡面還有美術館與展覽空間,大樓內也有許多設計機構或工作室,外頭的藝術公園還放了個21_21 DESIGN SIGHT以策展為主的美術館。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外頭的藝術公園有一些裝置藝術在,而21_21 DESIGN SIGHT也在這裡。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21_21 DESIGN SIGHT是由安藤忠雄、三宅一生等人一同策劃的美術館,建築理所當然就交由安藤忠雄設計了。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外面這兩部小車不是車,是21_21的賣店小屋,一個是賣吃的,一個是賣紀念品的。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就是安藤忠雄一慣使用水泥的冷冽感。其實在拍上面這張照片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令人難忘的趣事...(以下轉錄自PTT2個版)
接著 是今天的重頭戲

在21_21門口 看到一些穿西裝打領帶的在幫一個中年大叔拍照
照相的設備等 看來專業得像是雜誌照
我就站在門口看著照著建築 原本看覺得那個大叔臉覺得面熟
跟李子文討論後 覺得不大可能是我想得那個人 哈哈
原本想拍下來 不過覺得很不尊重人 所以便作罷

而且 當時還想著 旁邊只有我們兩個 兩個洋人 還有他們那些大叔而已
不過 應該說是我太有禮貌還是怎樣 我錯失一個相當好的良機

後面有兩個洋人 看著他們 好像是看到名人似的
等到大叔進去以後 我問了一個正在收器材的大叔

"先、あの人は誰?"
"アンドウ.タダオ"

アンドウ.タダオ アンドウ.タダオ アンドウ.タダオ
這人是誰呢? 其實就是
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

剛離我們不到10 不 5公尺的地方吧
旁邊完全都沒有人我也不知道是他
本人看起來很親切耶...
不過 看到大師中的大師的本人
這趟就夠啦!!

不過21_21這次的展是瓷器 沒什麼吸引人的就沒進去看了

就是這樣,遇到安藤忠雄這位大叔。後面又有一件趣事...
知道大叔的真面目之後 去了新美術館

途中有位阿姨向我問路 說新美術館怎麼走
指引方向後 說著他來好幾次卻不記得路呢
小聊開來了一下 原來他原本沒發現我不是日本人
問我哪來的 他可能期待說出靜岡之類的吧 我說我台灣來的
他知道之後 驚訝了一下 好開心XD
說我日文說得不錯耶 其實我說超爛的只能靠一些口音來騙人哈哈
垮臉說"你聊屁啊我啥都聽不懂" XD

就是這樣...到了新美術館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黑川紀章設計的國立新美術館,是一個沒有館藏,全部都是展覽的大型美術館。免費進入,不過有些展要買票有些不用,都是在門口外的售票亭買,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看到正在展加山又造,不知道是誰,不過感覺弄得還蠻盛大,便買了票進去看。李子文竟然用建中學生正買了高中生的票!
正好在展加山又造 之前沒聽過名字 不過進去看才發現是個大師
而且這場展覽給我的震撼與感動相當的大 超棒
還好有來還好有來 學到很多東西 也看到很多美不勝收的作品
說要充電 這個展於我的電力都可以充好幾輪了
洋畫山水畫與日本繪畫風格的結合 高端
買了一本展刊作品集 好貴可是好值得的感覺

因為六本木實在太多,所以就引用多一點PTT2的文字心得了...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新美術館的內裝也很不錯,真的蠻漂亮,裡面還有一家米其林三星主廚所開設的餐廳,雖然這家不算貴可是我們已經窮到不行了,想說法國料理也不用在東京吃...

From 09再訪東京 - D6

六本木的藝術金三角地圖,我們去了兩個角,最後就是六本木hills了。

不過在過去之前,得先回飯店補個錢= =。想說,把午餐也在赤坂解決好了。
感動久久不能在心中散去 可是錢包沒錢了 完全就是山窮水盡
還好離六本木很近 便回飯店附近吃個午餐 我衝回房間拿個錢就出門
幸楽苑是窮人的好朋友 餃子加炒飯只要400yen 比松屋還便宜
再加鹽味拉麵更是只要798 超划算又吃超飽 這次來已經吃第二次了

因為實在是太長了,所以我決定這天要分兩天發文!

09再訪東京 - D6

No comments: